close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早餐記憶。
今天的早餐是什麼?

對於小學的早餐我已經沒有多大印象
可能跟我國中時候吃得差不多
就是一個簡簡單單的吐司夾肉鬆,或者饅頭夾荷包蛋
偶爾把肉鬆跟荷包蛋用草莓果醬來代替,就成了另一種“前衛”的西式早餐
這可能就是近十五年來最盛行的“美X美”系列早餐店的濫觴也說不一定???

到了週末假日,跟著媽媽上菜市場的時候
有時會在市場裡面買一家小吃店的炒麵來吃
雖然只是簡單的炒油麵加上蔥蒜調味
對當時的我來說,這就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上了高中,由於學校離住的地方很遠,每天都是坐火車上下課
也因此,早餐中的“早”這個字,也逐漸的失去了原本的意義
高中時代的流程是這樣的:
五、六點起床趕火車的時候,帶著數十年如一日的吐司或饅頭
(當然,不是肉鬆就是荷包蛋,或者是草莓果醬)
然而,這只是第一頓早餐而已
學校對面的阿婆飯糰,福利社裡的滷肉飯
往往才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高中早餐
或者,你可以稱它做“早上茶”

大學時代的生活裡面,是沒有早餐的
最常碰到的情況是,兩頓做一頓吃的早午餐取代了原本的早餐
偶爾學校宿舍的蛋餅,或者校門口的火腿蛋三明治
是早上有課時,除了教科書之外的大學生必備良伴
早餐不死,只是時間逐漸延後

畢業以後出了社會
上班時間永遠都抓得很緊,睡眠時間永遠都不夠
這個時期的早餐記憶,反而是巷子口的便利商店,相減變負數的那一家
麵包配一罐鋁箔包飲料,往往就是一天的開始
(難怪便利商店的集點活動可以此起彼落永不休止,廣大上班族的貢獻實在不小)
偶爾對街的水煎包店,也會軋一角似的,出現在這段記憶之中
只是它太出名了,我相信方圓十里內很多人每天都會來排隊買包吃
以至於每次出爐時,雖然堆得像座小山那樣高
卻還是敵不過像是拿著配給券,排著長隊等著領取一頓溫飽的民眾
你打得過一次要買數十個水煎包的阿桑嗎?我還沒成功過
即使只需要一個就可以填飽我的肚子,這個簡單的要求仍然很難達成

對了,永和豆漿大王有時也會出現在早餐的候選名單之中
自稱永和豆漿大王的店實在太多了,就像到處都看得到“臺灣第一家鹽酥雞”一樣
撇開名稱這一點不談,我想它能夠在早餐記憶裡排上一位
好吃的燒餅夾蛋絕對是功不可沒的
雖然顧店的永遠都是幾位看來像是剛砍完人的“兄弟”
但我想,他們用擀麵棍的功力可能還在拿刀砍人之上(無誤)

出社會之後緊接著就是結婚了,活動範圍也因此擴展到台中地區
在這邊的早餐選擇不多也不少
一個是市場邊的小吃店,一樣是炒油麵
只是調味方式與小時候吃的不盡相同
一個是蔥蒜醬油,一個用滷肉汁
各有千秋,各擅勝場,不分軒輊,不予置評(喂)

另一個則是“據稱”在台中小有名氣的連鎖早餐店
一樣走西式早餐路線,只是它的蛋餅皮比較特殊,酥脆酥脆的
很容易讓沒吃過的人一吃就驚為天人
也因此每逢假日,排隊人潮也和排隊領配給的情況差不多,還要拿號碼牌的

曾經在倫敦待過一段時間,當然,也有屬於英國的早餐記憶
有鑒於豐盛的英式早餐(烤香腸、燉豆子、煎培根、烤番茄、烤蘑菇、荷包蛋、布丁、吐司)對於心血管健康不太好
我大多都是選擇在家以吐司塗果醬或夾肉鬆來解決
偶爾外出旅行時,我也盡量選擇所謂歐陸早餐(Continental breakfast)
用吐司、牛角麵包、穀片,再加上水果優格來滿足我飢餓的胃

在倫敦的住所附近,也有時常光顧的咖啡店和早餐店
咖啡店的咖啡是不用說了,是我太太的最愛,蛋糕也是一絕
而早餐店的烤吐司則是少數我喜歡的英式早餐之一
除了賣早餐之外,它還有開設社區的烹飪課程,相當可愛
在早餐記憶中佔得一席之地,當之無愧

每個人都應該有屬於自己的早餐記憶
你今天吃早餐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pstead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